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航京津冀温暖过冬——大港油田三路并进迎战天然气冬季用气高峰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6 20:0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 1 月 5 日电 截至 1 月 3 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日采气连续 21 天保持 2400 万立方米高位运行,滨海分输站日转输量连续 35 天保持 1500 万立方米高位运行。冬供以来,日产天然气连续 64 天保持超计划线运行。
入冬以来,华北地区对洁净能源天然气的需求量骤增,承担京津冀地区保供任务的大港油田快速响应,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迎战用气高峰。
——储气库 " 开仓 ":天然气两个小时进京
在调峰保供方面,储气库有其他途径无法比拟的显著优势。早在 2000 年,大港油田就率先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目前的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包括大张坨、板南等 10 座储气库,主要承担华北地区天然气 " 错峰填谷 " 任务,是京津冀季节调峰的主要气源。


图为大港油田储气库员工密切关注采气管线压力参数
为确保今冬保供 " 底气 " 充足,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注气任务。库群管理单位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在采气准备阶段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相继对 8 套采气装置,进行维保、试运,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战冬供高峰。
地下储气库如同天然气的 " 大粮仓 ",但是出入库并不像储存粮食放进去取出来那么简单。天津储气库分公司生产运行指挥中心主任聂金海深有感触地说:" 储气库注气的降压、增压、除杂,采气的降温、脱烃、脱水等等,道道工序都不能少,都不能马虎。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天然气安全入仓、平稳出仓,采出的天然气经过管道输送两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
冬供以来,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强化与上级调控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及时跟进迅疾响应。应对低温恶劣天气,储气库干部员工加密注采井和设备设施的巡检巡护,加大生产数据的跟踪分析力度,加强关键节点压力和设备的监控,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平稳供气。
截至 1 月 3 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 10 座储气库全部投运,有 80 余口井转入采气生产,本采暖季已累计采气 10.52 亿方,充足气流源源不断流入京津冀千家万户,为确保华北地区冬季平稳供气发挥了主力调峰作用。
——转输站发力:高负荷运转不打烊
大港油田天然气集输站下辖的滨海分输站占地面积仅 2 万平方米,值守干部员工 20 余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站。但在华北地区天然气管网的版图上,它的地位却举足轻重。


图为大港油田天然气处理站员工操作直输机低压气进口阀门
作为大港油田唯一的天然气接收、计量、外输中转站,滨海分输站是天然气管道 " 全国一张网 " 在华北地区的重要枢纽站,也是向京津冀转输冬供用气的一个 " 咽喉要道 "。为有效增强冬供气源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互联互通作用,大港油田积极与中海油对接,签订了京津冀地区代输协议。
输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是保障下游供气的关键,若不能及时处理过冻堵等输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会影响下游用户使用。对于滨海分输站的人来说,气温越低,下游用气量就越大,保供的责任也越艰巨。
2020 年 12 月 29 日,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华北地区开启 " 速冻 " 模式,局部降温幅度达 16 ℃以上。滨海分输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加密电伴热检查频次,强化仪表和分离器油水排放,增加港、陕气水露点巡检次数,提升了管道输送效率,增强了转输保障能力,确保了天然气平稳输送至下游用户。
不仅要平稳转输天然气,而且还要转输优质天然气。针对冬供期间上游来气量猛增的实际情况,大港油田天然气净化处理单位天然气处理站与滨海分输站无缝衔接,精心调整运行参数,严格执行 24 小时主副岗不间断巡检工作制度,有效保障了处理装置平稳运行,使下游用户及时用上放心、洁净的天然气。
自本采暖季开始至 2021 年 1 月 3 日,滨海分输站共计输送天然气 8 亿立方米。进入 12 月份,日均输气量突破 1500 万方,创下历史新高,有效缓解了京津冀地区冬季用气紧张局面。
——开发提速度:" 三轮 " 驱动稳产上产
大港油田保供的气源,除了储气库群注入气、分输站转输气,还有自产天然气。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油气生产基地,大港油田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坚持油气并举、稳油增气,不遗余力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科技是天然气上产的 " 引擎 "。大港油田依托技术创新,强化天然气开发前期评价,探索形成了地球物理识别、PNN 测试、储层改造等适合油田复杂断块气藏开发系列技术,近五年新建产量 4.6 亿方,2020 年新井当年贡献率达到 40% 以上。
历经 50 余年的开发,地层压力逐渐降低,天然气产量呈大幅递减趋势。大港油田通过创建涵盖技术和经营两大项四小类 11 个指标的气藏开发效果评价体系,明确了各气藏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准治理方向,精细分类治理 49 个气藏,精准施策实施 732 井次,重点气藏自然递减下降 5.5 个百分点。
大港油田坚持培育上产区块、低产低效井治理和零散天然气回收 " 三轮 " 驱动,不但形成了港西、羊二庄两个五千万方生产能力的上产区域,而且实现零散气 " 颗粒归仓 ",年回收零散天然气达到 8000 万方以上。2020 年,天然气超产 1.5 亿方,达到近 20 年来的新高。


图为大港油田公司对露点装置进行检查降低冻堵风险
为迎战京津冀冬供用气高峰,各主力生产单位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日产量持续保持箭头向上。本采暖季(11 月 1 日)以来,大港油田天然气日产量持续保持在计划线上运行,累计产气 1.26 亿方。
寒冬时节,大港石油人逆向而行,不惧风雪坚守天然气保供一线。他们用敬业精神与专业素养,为京津冀千万家户温暖过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张敬潇、吴雅娟、张静)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