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京沪干线”可抵御已知的量子黑客攻击,我国构建起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 ...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3:2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北京时间 1 月 7 日凌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及其同事陈宇翱、彭承志等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 " 跨越 4600 公里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 " 的论文,证明了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条件已初步成熟。
研究团队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与 " 墨子号 " 量子卫星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集成 700 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链路和两个卫星对地自由空间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地面跨度 4600 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并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测试、标准化研究以及政务、金融、电力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示范。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总长超过 2000 公里,覆盖四省三市共 32 个节点,是目前世界上最远距离的基于可信中继方案的量子安全密钥分发干线,于 2017 年 9 月底正式开通。建设过程中,研究团队攻关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可信中继传输和大规模量子网络管控监控等系列工程化实现的关键技术。建成后,通过了光子数分离攻击、致盲攻击、时移攻击、波长依赖攻击和一些潜在的特洛伊木马攻击等安全性测试,结果表明京沪干线可以抵御目前所有已知的量子黑客攻击方案,同时京沪干线网络的密钥分发量可以支持 1.2 万以上用户同时使用。
我国科研人员通过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科学与技术基础。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中国科技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