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球征名Top10名单公布!我国火星车如何开展探火之旅→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20:02: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月 18 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表示,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经完成了初次评审。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初步评审,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 10 个名称,作为我国首辆火星车的命名范围。计划从 1 月 20 日 12 时起至 2 月 28 日 24 时止,在指定的手机应用程序接受为期 40 天的公众网络投票。
此次火星车征名的结果,将在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着陆火星前择机公布。
火星车的探火之旅如何开始?任务是啥?
2020 年 7 月 23 日 12 时 41 分,我国火星探测器 " 天问一号 " 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定轨道。截至 2021 年 1 月 3 日 6 时,"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 163 天,飞行里程突破 4 亿公里,距离地球约 1.3 亿公里,距离火星约 830 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 2 月 10 日左右实施近火制动,通过 " 刹车 " 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此次征名的火星车将由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送上火星。事实上,"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巡视器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星车。
出发去火星,前途路漫漫。
坐上 " 大火箭 " 一起出发
要去火星,首先需要一个能逃离地球引力的高速大火箭,也就是 " 胖五 " ——长征五号。
靠着太阳能 开始独立飞行
到达距离地球几百公里外的地火转移轨道入口后," 胖五 " 和 "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分开。此时,"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的太阳能帆板就会打开,开始独立飞行。
掐准时间、踩准刹车,准备着陆
走在科研人员设计的最省能量的地火转移轨道上,还要在准确的时间上不断进行调整轨道、踩刹车操作,从地火转移轨道切进火星环绕轨道,最终择机着陆火星表面。
△小明帮你问丨怎么去火星?
一次完成 " 绕、落、巡 " 难度大
此次火星探测是我国行星探测阶段的首次任务,也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全新的里程碑,将一次实现" 环绕、着陆、巡视 "3 个目标。火星探测一次完成 " 绕、落、巡 " 还要克服三大难点:
一是火星探测器进入绕火星飞行轨道非常关键,难度也非常大,必须一次成功。
二是进入火星大气软着陆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完全由探测器自己识别地形,实现自主着陆。
三是巡视器火星车在火星上巡视探测面临非常多的未知环境和因素。
火星 " 长途游 ",任务很艰巨
到达火星后,火星车要在火星表面工作 90 多天,不仅要通过携带的识别矿物质成分的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和气象测量仪对火星进行全方位的探测,还要将它在亿万公里之外的所见所闻传回地球,"360 度无死角 " 帮助我们认识火星、了解火星。


△火星车展示
火星很远 探测很难但又很抢手!
尽管火星离地球非常遥远,它却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星球,有着跟地球类似的四季更替,自转周期约为 24 小时 37 分钟,也就是说,火星上的一天与地球几乎一样长。因此,对火星的探测几乎贯穿了整个人类航天史。
火星探测器从地球出发,需要沿着科学家计算出的这条圆弧形的、最节省能量的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然而这条 " 完美 " 的飞行轨道要 26 个月才有一次,所以一旦错过就要再等。
从 1960 年 10 月 10 日前苏联发射 " 火星 1960A" 探测器至今,人类共组织实施了 46 次火星探测任务。目前,有三个探测器在飞往火星的旅途中,三个探测器分别是我国的 " 天问一号 "、美国 " 毅力 " 号和阿联酋 " 希望 " 号。
监制丨唐怡
主编丨张媛
编辑丨荣梦岩
视觉丨郭璐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