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磅!广州中考明年起或有4大变化,3年后体育分值提高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982

帖子

29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9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30 14:36: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广州现行中考政策 3 份文件有效期将分别于 2018 年 12 月和 2019 年 4 月届满。
作为试点市之一,广州市要从 2021 年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革实施前的 2019 年至 2020 年为过渡期。为此,广州市教育局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 4 份文件,现正征求意见。


中考有哪些变化?赶紧来看。
2019 年至 2020 年的中考(现在 8、9 年级学生)
对于现在处于 8、9 年级的学生来说,中考保持 " 七个不变 ":一是考试性质、考试科目与分值、结果呈现与使用均保持不变。二是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的内容与结果使用保持不变。三是录取批次设置保持不变。四是 " 志愿优先、择优录取 " 的录取原则保持不变。五是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保持不变。六是随迁子女升学政策保持不变。七是 " 指标到校 " 录取办法保持不变。
但还需要关注以下变化。
变化一:
学业考试不得使用科学计算器
征求意见稿规定,学业考试不得使用科学计算器。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表示,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提高数学运算能力,加强与高中教学相衔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2019 年起,初中学业考试拟不得使用计算器。因应此变化,学校教学和中考数学命题亦将会做相应调整。
变化二:
" 指标到校 " 分配比提高到 5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8 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 " 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 50%" 的精神," 指标到校 " 分配比例从 30%提高到 50%,同时将公办市示范高中纳入实施 " 指标到校 " 范畴。指标到校分配的调整,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变化三:
示范高中可试行自主招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 " 要给子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 " 的精神,提出经批准的示范高中可试行自主招生,且自主招生比例不招过本校招生计划的 10%。
试行自主招生,可进一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通道。有人担心,自主招生会不会导致不公平的情况发生?华山鹰表示,对学校自主招生全过程各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切实做到招生方案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
变化四:
特色课程班推出提前独立批
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班不再纳入提前独立招生。特色办学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范畴,建立常规选拔和培养机制,因此拟取消特色课程班的招生政策,切实鼓励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2021 年起的中考(7 年级及以下学生)
语数外 120 分,加考历史
道德与法制闭卷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实行 " 全科开考 "。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 " 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 4 门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 4 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 " 的精神,结合广州实际,录取计分科目拟增加历史,采用 "4+4" 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含英语听说)、体育与健康(含平时考核),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
按照文理兼顾的原则,对部分录取计分科目的分值进行调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值调整至各 120 分;体育与健康分值提高到 70 分。录取计分科目总分仍保持 810 分。道德与法治实行闭卷考试方式。


综合素质评价破除 " 唯分数论 "
征求意见稿提出明确,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录取参考科目要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体现;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 D 级及以上;被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 C 级及以上;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校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的重要参考。


" 指标到校 " 改名 " 名额分配 "
在招生录取方面, " 指标到校 " 名称按照省的要求修改为 " 名额分配 ",将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纳入实施 " 名额分配 " 的范畴;其余方面基本与过渡期政策保持一致。
在自主招生方面,经批准的普通高中学校均可自主招生;明确不同类别普通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比例。
提高公办普高招收随迁子女比例
在随迁子女升学政策方面,调整了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由 " 三年合法稳定职业、三年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三年参加社会保险、三年初中完整学籍 ",即 " 四个三 " 条件调整为 " 两个有 ":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调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比例区间,由广州统一为 8% 的比例调整为 8-15% 或 8-18%的区间。
变化五:
录取批次减少至 4 个
录取批次由 7 个批次减少到 4 个批次。将中高职贯通培养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招生计划等安排在第一批次;减少普通高中的招生批次,体现了促进普职协同发展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录取批次更加科学合理。
上述 4 份文稿已经在广州市教育局的单位网站上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公布之日起 20 日内,市民可通过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向广州市教育局反映修改意见(通讯地址:广州市西湖路 83 号广州市教育局,邮政编码:510030,电子邮箱:gzgzzs@163.com),反映修改意见时,须注明具体理由和依据,并签署真实姓名。
【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穗教宣
【作者】 陈芳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